如果妳是台灣人,而妳又結婚了,那妳一定有和妳老公 拜別父母吧!?

結婚拜別父母有妳一定有哭吧?

我有~ 哭很多…

 

我到現在只要看到這種場面就要哭一次,控制不了

每次再看到我自己結婚時的video,看到拜別父母那畫面,我就要紅眼睛

到ktv也不能點炮仔聲,認真唱會泣不成聲,沒辦法唱…

 

妳可能覺得我過份感性,太愛哭…

我想~ 那可能是因為…

我那個愛哭的老媽

我在想那天老媽應該是從我的訂婚儀式開始就哭…

 

老公是上海人,所以男方來人多不了解我們的習俗,

因為尊重女方的習俗,大家顯得拘謹

過程中大家都好安靜,但我就一直聽到有人在吸鼻子的聲音,

我坐在正廳中的那張據說可以讓我嫁入夫家可以很輕鬆、沒壓力高椅上

長輩們說:「高椅坐,矮椅翹腳」

我和新郎互相交換為對方戴項鍊手飾

新娘和新郎兩個都帶了白色的手套 ,手變得笨拙

几個項鍊手飾搞了好久才帶好,

很奇怪的,觀禮的親友都會因為帶項鍊手飾太不利落而有點緊張

我還看過好几場訂婚,有些新人更是因為緊張總帶不上去

最後出動婆婆、媽媽和媒人的幫忙才帶上

我懷疑要新人帶白色的手套用意,是為了延長儀式的時間,

如果一下子就帶好了,會顯得太愉快容易,而不隆重神聖了

接著我幫新郎夾領帶夾時…

發現有一個人大動作的去拿喜宴桌子上紅色的餐巾紙在擤鼻涕

是老媽!!

大家都用斜眼偷偷看老媽,但儀式繼續正常進行…

現在重頭戲來了,我們要交換戒指了~

老公馬上進入警備狀態,異常謹慎小心,

老公想起訂婚前岳母的交待…

訂婚前一個月我和老公還有老媽正在確定一切訂婚相關事誼

想起來真有點麻煩耶…

我是親切的正港台灣本省姑娘,老公是十里洋場,風華絕代的上海人

有點兜不上…ㄜ… 不過,這沒有關係,

女人還沒嫁以前是最尊貴的,老公說一切都按我們女方的風俗辦理

最麻煩的是─ 我娘家在烏拉圭,老公家在阿根廷

一向不愛麻煩別人的老爸,

這次卻堅持要男方來一桌人從阿根廷到烏拉圭來訂婚

老爸堅持女兒不是隨便就能給別人訂走的,要有真心誠意的才給訂

男方湊十二人從阿根廷坐大船到烏拉圭來訂婚,而且兩方不同地方不同習俗

既然要按女方的,老媽當然要一一交待老公該怎麼做…

我在一邊看到老媽耳提面命,老公頻頻點頭

本來在用憋脚國語和老公說話的老媽,突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要和我交待,

老媽故意轉成台語(為了讓老公聽不懂):那天要交換戒指時,妳要特別注意一件事

妳要幫新郎把戒指戴到手指的根部,完全戴進去

而新郎要幫你戴戒指時,妳要在他還沒把戒指推到手指中間的關節部份以前

就要把手指折起來,讓新郎沒辦法完全把戒指戴進去。

聽到這裡,意會過來老媽的用心,我冷笑了一下

我看到老公的臉上的表情,有個大問號。其實當時老公並非完全不解台語,

這並非歸功於我,要感謝他前四任的女友都是台灣姑娘,連我在內也累積了十二年的功力

所以他是會一點台語的,但連金庸都說:「閩南語是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

老公似懂非懂,瞪大他的小眼睛看著我。

我告訴他:我媽說交換戒指時我可以把你完全戴進去,但你不能完全把我戴進去。

為了表示我對這種傳說亦或是風俗的不以為然,我故意把這個說法點破

我再講的清楚一點:這樣我才會把你〝壓落底〞,你以後才會聽老婆的話就對了

正當我得意把這個噯昧隱誨的習俗點破時,聽到老媽〝嘖〞的一聲

配合他經典訓斥不聽話的小孩的表情,刻意兇惡的眼神,加上一定要上嘴唇咬下唇

這個表情是傳承自外婆,我們這些孫子不乖時,外婆也會出現這種表情…

 

經典訓斥不聽話的小孩的表情

 

我們看到這種表情是會怕的,我尷尬的說…不會怎樣啦,他會按妳說的做的啦

不會偷偷完全把我戴進去的,反正他們上海人又不信這套

老公馬上幫腔:對啦,沒關係啦!我們不信這個啦~

老媽聽到不信!又擺出經典咬下唇表情,表示我們真不受教。

老公看到這樣的臉,出現了少有的伶俐表現:沒關係啦!我不會給她戴進去的

也會讓她給我戴進去,我不在乎誰聽誰的,就算是我聽她的有什麼關係~

老媽聽到此言,便放鬆她的上嘴唇,表示有一點滿意,

但是最後還是不忘給老公最後提醒且語帶威脅:這樣最好!

感覺語有未竟,沒說出的應該是:不然你就“知死〞(台語)

其實我知道媽媽是個溫柔的母親,但為母則強

這麼兇狠驃悍的外表是為了給未出閣的女兒設下最後一道保護…

 

 

在這樣的強大母愛壓力下,老公自然不敢怠慢

老公聚精會神,準備幫我戴戒指囉~

本來在用心哭泣的老媽不哭了,突然拿起另一張餐巾紙

摘下老花眼鏡,用力快速的擦拭清潔眼鏡後馬上戴好

立刻走到老公身邊,〝看著〞老公為我戴結婚戒指

沒有了老媽的吸鼻子聲,這時大家更安靜了

老公又怕戴太快戴過頭,又怕沒戴好戒指,可別讓戒指掉到地上才好

所以得小心亦亦,他戴得好慢好慢,

感覺是在惡整老媽,讓她更緊張刺激一些

推了好久才推到中間的關節部份前位置

我聽到突兀的一聲:這樣就好~

老媽那個好字拉得又穩又長,感覺好像裁判在說:時間到,停~

我趕緊按老媽之前的指示,把手掌握起來。這些男方親友也都感受到其中事有蹊蹺,

卻不明白所以,只能面面相覷,

 

老媽因為監督工作完成,終於鬆懈下來,

所以又想起最終還是要把寶貝女兒嫁出去這件事,又開始哭了~

因為我們都在拜公媽(祖先)了,我媽還在哭,害我也哭個不停

那一桌來訂婚男方的人,每個人都看傻了

到後來我媽哭得太久, 男方從傻了看到尷尬

因為那種感覺像是要送羊入虎口,感覺嫁得很不好…哈哈

哭到我爸覺得我媽太誇張,太不合宜

我看到老爸雙手拿香,站在我們前面

老爸微微回頭用斜眼瞪了一下老媽,壓低聲線制止老媽:好了!

 

 

老爸是一個制事有節,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古板的人

中國傳統儒家思想奉为圭璧。如。里有殯不巷歌

什麼時候該有什麼表情,該有什麼臉色,他心中都有一把尺

 

他覺得訂婚時不用哭這麼多,結婚時候新娘子一定要哭

新娘的爸爸媽媽為表示不捨,讓婆家知道妳是家裡的寶貝嫁過去的

所以不用強忍,結婚拜別父母也可以哭上一哭…

 

我當婚禮主持時,如果新娘子哭的太多到不能自己

我一定會說:哭很多的新娘,以後會很幸福,這是我爸爸說的

這是真的哦,有驗過的証

我結婚的時候哭很多,現在很幸福哦~

這樣說的時候,大家都笑了,大聲鼓掌化解尷尬

 

這真的是我爸說的,因為比我還愛哭的老姐要結婚的時候哭的才多呢

結婚前當時我爸爸在烏拉圭,因為有事沒法回去參加大姐的婚禮

當時老媽看到天天哭的大姐,心中不捨

打電話和我爸說:女兒哭得利害…

我爸當時就這樣和我媽說:沒關係,這樣好,哭很多的新娘,以後會很幸福

當時聽到這個說法很有意思,我就記起來了

不知這哭很多的新娘,以後會很幸福的說法,是真是假

但這是做父親在女兒嫁以前給的最深的祝福。

 

所有的婚禮上的細節,到最後最深刻印我心的是這些

永遠都會記得父母對兒女… 不求回報的… 這些無私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