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要感謝江蕙,她的台語歌唱到今日,因為她的成長,把台語愈唱愈不草根,愈唱愈沒土味。1992年 「 酒後 心聲」專輯賣破百萬張,也使90年代的台灣流行音樂真正進入雙語並重的生態。此後江蕙又出了多張專輯,她一再自我突破,唱腔一改再改。更多的台灣人認為她的台語歌愈唱愈〝高級〞。我本人也非常喜歡江蕙近几年的台語歌,非常有故事畫面,非常動人。不過卻不是我記憶中真正的台語歌。

       二月十三日的今天,我主持了一場大陸福清人的婚禮,好怪!這場婚禮好多大陸福清賓客上來飆閩南語歌,先不談唱的好或壞,最基本的閩南語發音就不標準,其中有一個人唱閩南語歌〝故鄉〞他的〝鄉〞都發成閩南語的〝傷〞,我一直聽到他唱成固傷…,好像是他有宿疾…我身為台灣人身份的主持人,當然一定要獻唱一首正港有台灣味的閩南語歌給我們大陸同胞們見識一下。我挑了一首最少有三十年歷史的閩南語歌〝不想伊〞。這首歌才是有血有肉的正港台灣閩南語歌。這首歌是江蕙非常早期的作品 ,當年也曾很紅過,不相信的人回去問你媽就知道。我還沒開唱咧,只音樂一下,那噹噹噹,鏗鏗鏘鏘的前奏多麼的俗擱有力!! 我開始唱:「是你要自己來離開我 ,不通講我無情放捨妳 親像你這個無情的男性 離開我不通擱返來哥哥纏 ... 啊 不想伊 不想伊 不想伊 永遠永遠不想伊...... 」看這樣的歌詞多麼的直白,多麼瀟灑女性心聲,真是太讚了。而且請注意唱這樣的台灣歌,一定花腔轉音要多,夠油才會夠味。果然全場來賓歡聲雷動,我除了獲得非常熱烈的掌聲,我還看到我們的福清鄉親全部目瞪口呆啦~

       建議大家,K台語歌不要太ㄍㄧㄥ,一定要有大口喝酒,大塊吃肉的精神,不用唱的太高級,大喴大叫的唱出來,再加一上一些台語歌特有的轉音就對了,保證你能身心舒暢。下次去K歌的時候,點一些俗擱有力的正港台灣閩南語中古歌來唱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